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党史 践初心 担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教授为动物营养研究所师生做新中国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2021年07月15日 20:55 作者:伏润奇 王珂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7月13日下午,四川农业大学“四史”学习系列讲座在雅安校区十教和成都校区六教九楼会议室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教授以《艰辛的探索 巨大的成就—关于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的新中国史的几个问题》为题,为动物营养研究所师生做新中国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杨世义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以如何正确认识新中国史为主题为动物营养研究所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他谈到,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客观、全面地把握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改革开放前的新中国虽内忧外患、经历曲折,但仍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探索的基础和环境,正确认识探索的曲折与成就。

  探索是艰辛的,成就是巨大的,错误是严重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忽视错误,掩盖错误是不允许的,这本身就是错误,而且将招致更多更大的错误。但是,三十二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还是主要的,忽视或否认我们的成就,忽视或否认取得这些成就的成功经验,同样是严重的错误。”我们要坚定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独立自主、发扬斗争精神,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从党史中汲取知识和力量,在工作中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