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动物营养与饲养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外籍专家Erfei Bi来校履职

2019年07月03日 17:05 作者:冯斌 赵林豪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2019年6月20日至7月2日,“动物营养与饲养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特聘外籍专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细胞发育与生物学终身教授Erfei Bi到我校履职。期间,Bi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三场精彩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Mechanism and function of architectural remodeling of the septin cytoskeleton at the cell division site》、《My personal journey in science: how do you define and solve a problem?》和《From yeast to human: the common and unique roles of non-muscle myosin-II isoforms in cytokinesis》。Bi教授从专业的细胞生物学视角为大家讲解了细胞骨架及相关蛋白septin与myosin在真核生物细胞质分裂过程中的结构与功能、时空定位与分布以及该领域的诞生;涉及到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活细胞成像与电子显微镜等相关领域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Bi教授结合自己留美34年的学习与科研经历,向大家讲解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常用的“假设式”与“观察式”科学研究模式;更向大家传递了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良好品质:“积极”与“坚持”。启发了我们的科研思想,开阔了我们的科研技能,坚定了我们的科研理想。师生们认真听讲,并积极与Bi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履职期间,Bi教授采用一对一座谈的交流方式为老师与同学们提供帮助,针对各自课题中的特定问题提出指导与解决方案。Bi教授还采用chalk talk的教学方式为动物营养研究所师生最关注的肌肉与肠道发育进行生动讲解,受到大家一致好评。此外,Bi教授深入到水生动物营养研究室的养殖基地与实验室,为大家讲解实验实施过程中应该有的严谨态度与需要注意的事项等。

Bi教授学术报告

Bi教授与学生开展学术交流

Bi教授回答学生的提问

Bi教授采用chalk talk教学方式为大家讲解肌肉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