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项目会议】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川猪精细化智能养殖与环境精准控制项目”2023年度总结暨项目推进会顺利举行

2024年01月17日 14:17 作者:赵华 审稿人:钟邦胜 来源:  点击:[]


1月16日下午,由动物营养研究所赵华教授主持的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川猪精细化智能养殖与环境精准控制项目”2023年度总结暨项目推进会在学校成都校区1教301顺利召开。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大专项处蔡红处长、项目责任专家四川省农机院副院长郭曦教授、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曾维忠、财务处处长白梅、动物营养研究所党委书记钟邦胜到会指导。

3E33A

钟邦胜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对各位专家以及领导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表示动物营养研究所将切实为该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提供条件平台支撑和保障。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陈文光副总经理致欢迎辞并表示,绵阳明兴将积极融入川猪振兴的产业链中,助力推进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成功实施。

项目首席科学家赵华对2023年度项目年度考核指标及完成情况、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专项经费和自筹经费使用情况以及2024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项目下设四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动物营养研究所赵华、虞洁教授、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陶璇副研究员、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奇峰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课题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进展。

各课题严格对标年度目标任务指标,克服了2023年非洲猪瘟和生猪产业行情低迷等的重重困难和不利因素,在川猪生产工艺及关键设备改造和利用,川猪精细化饲养管理与新型饲喂技术研发,川猪舍内环境精准调控技术和基于数字化关键技术的川猪智能化养殖平台等方面均取得了进展,按计划完成了年度研发任务。完成创新产品研发3项,取得关键技术3项,获得标志性成果3项,在标志性成果方面,中小农户装配式猪舍、哺乳仔猪配方乳、种公猪精液自动收集系统成果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及以上,能实现进口代替;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3项,国际发明 1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项;团体标准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国外学术论文16篇。项目立项至2023年11月30日,4个课题成果在5家参研龙头企业总计示范规模200万头,初步推算实现产值40亿元,新增效益1亿元。

33EA8

四川省农机院副院长郭曦对项目的总结及2024年的实施计划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的取得的成果,并对后续的研发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学校财务处处长白梅对财务政策进行了解读和指导,科技处处长曾维忠对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项目的顺利实施表达了感谢、期盼和祝愿。科技厅重大专项处蔡红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要求项目研究单位和成员认真准备中期考核,加强成果总结和凝炼,加强课题组之间和课题内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做好成果推广应用和示范等工作。

本次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川猪精细化智能养殖与环境精准控制项目”2023年度总结暨项目推进会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各研究骨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项目的下一步实施推进具有积极作用。

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铁骑力士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新希望动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巨星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项目合作单位的任务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共计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动物营养研究所赵华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