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前进力量

2021年07月08日 15:19 作者:赵飘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7月7日,副校长、学科带头人陈代文教授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前进力量》为题,为全所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陈校长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成立前后两个时期,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学党史重要性和必要性。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陈代文向大家分享了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从鸦片战争到洋务运动再到五四运动、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最后到1949年9月21日-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与新中国的成立,陈代文以时间为主线传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用大量的史实,阐明了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历史意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人民专政的新中国,对世界历史的发展也发生了巨大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进行了多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掀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积累了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宝贵经验,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伟大精神,这些经验和精神弥足珍贵,要在传承和弘扬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陈代文还为大家讲述了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哲学是科学中的科学,包括三个观点: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一分为二的观点;三大定律:对立统一规律、质变量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五大范畴:形式与内容,现象与本质、结果与原因、可能性与现实性、偶然性与必然性。他结合学科发展谈到,你怎样,学科就怎样、学校就怎样、中国就怎样。顾全大局,服从安排,爱岗敬业,团结友善,争创先进是每个师生员工的基本价值取向,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农业必强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每一个川农人的使命是传承精神风貌,学习知识,研究创造知识,实践运用知识,担负起强农兴农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