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

2021年06月30日 18:11 作者:李英洁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百年党史中的川农人——四川农业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于2021年6月29日在成都校区科创中心开展,在动物营养研究所党委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党员共同参观了此次展览。

  展览内容聚焦近百年川农人在党领导下的奋斗历程:寻路、救亡、忠诚、归来、攻坚和奋斗。在本次展览中,师生们看到了王右木、郑佑之、康明惠等川农人在黑暗中举火,宣传马克思主义,启发农民觉悟,培育革命力量,以积极寻求救国出路;看到在八年抗战时,杨开渠、王绍虞、颜济等川农人紧守“民族复兴最后的根据地”,种植双季稻为全国填补粮食缺口,或慨然从军,保家卫国;看到江竹筠在面对军统特务的严刑拷打下的“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毅然,黄宁康、胡启恩等川农人在解放西南、迎接彻底解放的斗争中的忠诚;看到了“为中华崛起而学农”的杨凤、“难忘最是故土情”的邱祥聘等一代代川农人不断响应祖国的召唤,建设祖国农业的执着,铸成了“85%回国率”的奇迹;看到了脱贫攻坚期间川农大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带进百姓家的使命感;看到了在党的全面领导和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川农大取得的各种辉煌成就。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通过回顾川农前辈走过的路,师生们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步伐,2019级硕士一支部书记黄龙同志说道:“本次展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全面系统学好党的历史,充分发挥主题展览宣传教育功能,让我们领悟了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深刻含义,激励我们努力创造不负川农先辈期望、无愧历史的新业绩。”认真参观完本次展览后,全体师生党员们在林燕同志的带领下,齐举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坚定了初心和使命。

  从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也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这百年风云岁月里,川农人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用忠诚和热血写出川农人的担当和大爱,把“红色基因”深深融入血脉之中。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川农人们继续追寻前辈足迹,传承“川农大精神”,增强强农兴农使命担当,为党的事业奉献“川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