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我校吴德教授主持的省畜禽育种攻关项目完成“十三五”总结

2021年01月22日 19:46 作者:江雪梅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1月21日,由我校吴德教授主持的四川省“十三五”农作物及畜禽育种攻关项目“主要畜禽标准化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总结会在校举行。项目执行期内共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10项,主编、参编专著3部,制定四川省地方标准3项;研制并集成猪禽各阶段营养参数及配套管理技术7套,研制并集成提高抗病力的典型配方及配套技术2套,研制断奶仔猪无抗饲料新产品和菌酶协同发酵饲料各1个,集成疫病综合防控方案2套,撰写非瘟综合防控方案7套,建立了完整的通风、保温等一体化自动控制技术,提出粪污处理等关键技术,省内累计推广50余万头/只畜禽;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总结会由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教授主持,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教授、科技处处长曾维忠、本项目各子课题总结汇报人及项目相关参与人员2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会议。由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聂炜玮、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华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姚军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军军教授、四川省畜牧科学院邹成义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江明锋教授和四川农业大学朱砺教授等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 “主要畜禽高效生产精细化营养与饲养技术研究与示范”、 “主要畜禽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主要畜禽养殖环境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3个专题在项目执行期间的研究内容和任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研究亮点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的工作汇报。专家组对每个专题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本项目各项任务指标圆满完成,项目成果丰硕成绩显著,非常贴合我省畜牧业生产、实用性强。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聂炜玮、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华强分别对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项目邀请外省专家的创新方式表示肯定,并对育种攻关项目考核和“十四五”育种攻关项目的重点方向进行解读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