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动物营养研究所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会圆满完成

2020年09月11日 17:17 作者:彭春芳 颜雨婷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春去秋来,秋风送爽,为帮助2020级新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和生活,同时增进师生间的相互了解,202099日(星期三)上午动物营养研究所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会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第一教学楼309会议室隆重举行。

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及动物营养研究所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动物营养研究所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会议。会议由营养所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宋陈玲主持。

 

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致辞。他表示,十分欢迎各位同学报考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进入动物营养研究所学习深造是在座所有同学正确的选择,是大家辛苦的开始,同时也是大家收获的开始;研究生阶段是我们在学术和学业上逐步进入创新的阶段,因此在学习生活中应以创新为主体、以创新为核心;其次,在新冠疫情和非洲猪瘟的双重压力下,我们所学的专业就是促进区域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不要辜负这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既来之则安之,要勤奋、踏实、认真地过好每一天;川农大的发展与在座每一位同学密切相关,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到场全体师生观看动物营养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纪念短片,通过三十几年峥嵘岁月,感悟动物营养研究所“奉献、协作、求实、创新”的八字精神。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致辞。他首先给2020级全体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首先提出当代农业的一些重要问题,并提出“川农方案”,同时告诫大家学农就应爱农;接着他讲述了川农大的建校历史、成立的初心和使命,川农走过漫长的峥嵘岁月,一代又一代川农人前赴后继,牢记川农人的使命和担当,即使在动乱的年代,敢于拼搏的川农人依旧取得了诸多成果,在他们的奉献下,川农大才迎来了腾飞的这二十年,国家要强则农业必须强,“强农兴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百余年来,“兴中华之农事”一直是川农人的使命和担当,大家既已成为川农大的一员,就应秉承川农大精神,做一个只要有事干,人人拼命干的川农人;川农大是陈年佳品,不品不知道,一品忘不了。

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分别从动物营养研究所的科研历史、学科平台、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对营养所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大致介绍,她表示,动物营养研究所建所三十几年来取得了突出成就,来之不易,是一代又一代营养人辛勤耕耘的结果。我国动物营养学的奠基人之一杨凤先生曾说过,欢迎来到“地狱”之门,希望所有同学能够继承杨凤先生遗志,不怕苦、吃得苦,砥砺前行,成为优秀的营养接班人,为祖国的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导师代表车炼强发言。他表示,希望大家对专业充满希望、对科研充满兴趣、对专业充满信心。研究生专业能力的培养不仅是各位同学的必修课,也是导师的一门必修课,在各位同学未来的求学道路上,导师们有信心有能力指导大家完成学业,共同为社会贡献新知识、新技术;同时也希望大家不要辜负社会、家庭和自己辛苦拼搏得来的机会。幸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与诸君共勉。

导师代表车炼强教授发言

博士研究生代表郭仲洋发言

 2020级新生代表帅常奕发言

最后,余冰做了《科研诚信与道德》专题报告,告诫广大新生筑牢科研诚信的基石,做负责任的科研工作者。青春遇研途,不负韶华年。祝愿2020级所有研究生学业有成,为川农大“兴中华之农事”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