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动物营养研究所举行2020年夏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总结会

2020年06月22日 16:07 作者:颜雨婷 彭春芳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619日下午,动物营养研究所全体师生在成都校区69楼会议室、817611会议室、雅安校区109楼会议室、动物营养研究所教学科研试验基地会议室(五个会场)同时举行2020年夏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总结会。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副校长陈代文出席会议。会议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宋陈玲主持。

 

首先,答辩秘书依次宣布了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的答辩结果。 

随后,学科带头人、校长吴德讲话。他表示,首先对动物营养研究所59名硕士、8名博士研究生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表示祝贺。论文答辩是研究生培养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学位论文答辩及总结会既是对毕业生几年来的辛勤劳动、艰苦努力的总结,同时也可以对低年级的同学,特别是即将开展毕业实验的同学的提供一些帮助与启示,让大家了解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也是对同学们整个学习、综合能力提升的一种全面展现。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见证了动物营养研究所的发展壮大,尤其近几年来,动物营养研究所在学校的方方面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与成就有目共睹,这得益于每一位师生的付出与贡献。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在求学期间都经历了自我成长、自我革新的过程,终于完成了论文答辩的全过程,每位同学的成长都是每位导师和学校的骄傲和自豪。今年经历新冠疫情后,各位同学都见证了新冠疫情给工作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也见证了全国上下共同战疫、防疫的全过程。每位同学在战疫、防疫的过程中,经过此次考验,是对自身的提升,大家对问题的认识和工作方式均带来了新变化,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在今年就业十分严峻的大背景下能及时找到工作,能够就业就是重要的胜利,每位同学的就业就是对国家、对社会、对四川农业大学的重要贡献。最后,衷心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传承并弘扬动物营养研究所的团队精神,奉献、协作、求实、创新,将动物营养研究所的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特别是求实创新精神带到今后的工作及人生旅途之中。希望各位同学保持在实验过程中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实干才能兴邦、实干才能让自己得以成长,希望各位同学今后也一定要坚持科技创新,永远保持对科研的激情和热情,把科研工作完成得更好。


 吴德讲话

所长余冰总结答辩情况并表示,每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后,动物营养研究所全体师生都要进行答辩总结,一方面是对毕业学生的所有工作的肯定,实际上更重要的是对非毕业生的警示,希望大家在吸取毕业生的教训的基础上能有所改进,让整个研究生培养工作能往更高的层面发展。未答辩学生应当根据自己所处年级,自查培养环节进展情况,明确答辩授位要求,抓紧课程学习、专业知识学习、毕业论文等的推进。“生命、责任、自律、感恩”是对全体学生的期望与祝愿。

 余冰总结论文答辩情况

毕业博士研究生代表王朋发言

 毕业硕士研究生代表唐文杰发言

博士生导师代表曾秋凤发言

硕士生导师代表阎辉发言

党委副书记冯琳发言。她表示,谨代表动物营养所党政热烈祝贺今天宣布答辩决议的各位同学,同时也借此机会,对辛勤培育学生的导师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在求学生涯中,大家一定有过困惑、迷茫与失败,有过夜以继日的奋斗日子,更有过历经重重困难成功后的欢心与雀跃,在营养所遇到的所有困难,都将是你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衷心的祝贺大家踏上人生新的征程。营养所取得的所有成绩都跟每一个研究生的付出分不开,营养所的“军功章”上始终都有各位同学在最美好的年华、最诚挚的奉献和付出。相信毕业班的同学今后一定能书写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雄关漫道真如铁,在人生道路有鲜花也有荆棘,无论走到哪里,营养所都是大家永远的家。愿大家秉承营养所所训,怀揣梦想、脚踏实地,鹏程万里、一展才华,兼济天下写春秋,营养所必将以大家为荣。

 冯琳发言

学科带头人、副校长陈代文讲话。他表示,祝贺所有即将毕业的同学完成了研究生学习阶段最重要的环节。在求学过程中,遇到困难与问题在所难免,但大家一定要为之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几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不仅培养大家的学术思维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能够磨炼自己,锤炼自己的精神和品格。研究生论文虽不能解决全部的科学问题,但更希望大家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为一个更加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家庭、对得起自己的人。营养所的传统和作风使每一位研究生毕业后都能顶天立地,没有出现心灵脆弱、前途渺茫、自暴自弃的例子。现代社会培养学生,更重要的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作为前提后,认识过程、思维过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开始起步,现在存在的问题都不算问题,经过大家的辛勤努力后都能解决,希望大家不要荒废时间、虚度年华。同时也感谢每一位学生的辛勤劳动成就了老师、学科及学校,近年来,我们的研究已经从应用到基础深入,这与每个人的贡献分不开。踏上人生中新的阶段,希望大家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对待一切,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勇敢面对困难,坚守初心、坚定信心。祝愿大家今后一切顺利,遇到困难虚心学习、互帮互助,把握好自己的人生,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写出精彩的人生篇章,不让韶华虚度。

陈代文讲话

 毕业研究生与营养所互赠纪念品

2020届全体毕业生及导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