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加拿大Alberta大学Leluo Guan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25日 17:09 作者:王雪莹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2019年12月24日,应动物营养研究所邀请,加拿大Alberta大学农业、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农业食品与营养系Leluo Guan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4日上午,Leluo Guan教授做了题为 “Application of omics to understand host-microbial interactions in cattle” (应用组学研究牛宿主—微生物的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主要包括牛瘤胃微生物组学和宿主基因表达在提高反刍动物饲料效率中的作用,宿主与消化道微生物互作的未来研究方向等内容。Leluo Guan教授结合其多年的科研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为师生详细分析了如何更好的使用组学技术发现和揭示实验研究中存在的科学问题,包括代表性样品和合适序列片段的选取、数据分析方法、对结果的验证等内容,提出利用好生物组学技术尤其是宏基因组学和数据解析是科学研究很有用的工具。

24日下午, Leluo Guan教授做了“Decision making and scientific writing”(决策与科学写作)的学术报告,就如何确定科研方向和完成试验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从文章的写作和如何提出创新问题做了开拓式的引导。会上,动物营养研究所反刍营养室胡瑞博士汇报了《反刍动物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Leluo Guan教授与参会师生就以上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报告会深受师生好评。


主讲人简介:Leluo Guan,加拿大Alberta大学农业、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农业食品与营养系教授,加拿大Manitoba大学和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国际知名微生物学与功能基因组学专家。主要研究领域:(1)利用宏基因组、宏转录组等功能基因组学方法研究牛消化道微生态与宿主饲料效率、甲烷排放、消化道发育等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2)研究牛转录组、蛋白组和非编码miRNA及其对牛经济性质的调控作用。研究成果发表在Genome biology、Microbiome、FEMS Microbial Ecology、Applied &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Journal of Dairy Science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累计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4000次,h-index 37。现担任Microbiome副主编、FEMS Microbial Ecology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