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动物营养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圆满举行

2019年11月20日 21:20 作者:颜雨婷 彭春芳 金俊奇 安金妮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为了普及党的基础知识,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增强同学们对党的认知,做好党的传统教育活动,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所特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此次知识竞赛于2019年11月19日19:00在成都校区第六教学楼9楼视频会议室、雅安校区第十教学楼9楼视频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由2019级硕士研究生代鹏(成都校区)、王铭育(雅安校区)主持,动物营养研究所党委书记钟邦胜、党政办公室老师高彬瑞出席。在知识竞赛开始前,全体师生起立,对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奏唱国歌。全体师生,歌声嘹亮,表达出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所党委书记钟邦胜在致辞中谈到,本次活动既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家学习教育情况的一次检阅和展示,重在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希望同学们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希望同学们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定信心跟党走,自觉地把自身需求与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关联。不断强化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学生党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的人投身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事业。希望同学们自觉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着力解决学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学习、立志报国,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品德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把自己塑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有十九组参赛队伍,其中成都校区十五组参赛队伍,雅安校区四个参赛队伍。竞赛共四轮:第一轮为必答题、第二轮为选答题、第三轮为抢答题、第四轮为趣味题;非必答题环节,每支队伍均有1次观众求助机会,观众助答成功,将获得神秘奖品一份。本次竞赛共设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优秀奖4组,参与奖若干(均为集体奖项)。

    在动物营养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的筹备阶段,对于抢答题环节的抢答方式,各工作人员提出了多种方案,经过多次模拟演练,最终敲定了“装枪头”的方案。抢答方式为:在规定区域内,装完规定数目枪头后举手示意,用时最短的队伍获得答题权(每题开始前主持人公布枪头数目及装填区域)。“装枪头”十分契合动物营养研究所的平时实验操作,赛制创新点十足且具有趣味性,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大家的参赛积极性与活动氛围达到顶峰。

    

竞赛第四轮,趣味题,猜歌名、填唱歌词。此环节由十首爱国主义歌曲组成,大多数选手在刚放出伴奏时便能辨认出歌曲并填唱歌词,这充分体现出爱国主义歌曲深深植入广大师生的心中。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对19组参赛队伍的得分进行排名,最终成都校区第五组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成都校区第一组、第十组参赛队伍获得二等奖,成都校区第二组、第三组和第十一组参赛队伍获得三等奖,成都校区第七组、第八组、第十二组参赛队伍和雅安校区第三组参赛队伍获得优秀奖,其余参赛队伍获得参与奖。许多参赛同学表示,尽管在此次知识竞赛中未获得特别好的名次,但通过此次知识竞赛,加深了自己对关于党的基础知识及光辉历史的了解,寓教于乐,活动氛围好,学到了很多平时无法从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并表示以后如果再举办类似的活动自己还会积极参与。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每一位参赛者的鼎力配合,观众的积极参与以及台前幕后所有研会成员的坚持与付出,欢快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但是美好的回忆一直留在心中。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庄严承诺将“两个一百年”的伟大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加强文化自信,传递中国声音,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在面对内外形势的全新挑战下,我们更应明白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做好营养人,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