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动物营养研究所青年学术讲堂——阎辉学术报告《雌激素信号对肝糖平衡和心脏能量代谢的调节及机理》

2019年11月07日 17:51 作者:动物营养研究所党政办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2019年11月5日下午,动物营养研究所青年学者学术讲堂邀请阎辉副教授作了题为《雌激素信号对肝糖平衡和心脏能量代谢的调节及机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两校区视频会议室举行,营养所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议由动物营养研究所党委书记钟邦胜主持。

  报告关注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并由这些慢性疾病发生中存在的性别差异,引出了雌激素调节肝糖平衡及心脏能量代谢的科学假设。经过一系列研究,得出以下结论:1)雌激素可以通过与雌激素受体α结合,激活PI3K-Akt-Foxo1信号通路,从而在肝脏中抑制糖异生和在心脏中促进线粒体功能。2)雌激素信号的激活,不仅可以增强胰岛素信号,甚至可以弥补胰岛素上游信号彻底阻断所导致的胰岛素抵抗。3)雌激素信号不仅仅存在于雌性动物中,在雄性动物中激活雌激素信号依旧可以增强胰岛素信号,从而作为治愈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靶位点。阎辉同时指出,尽管在雄性动物血液中检查不到雌激素,但是雄激素可以在一些器官内转化为雌激素,同时雌激素信号在雄性动物中的确实也会导致胰岛素抵抗。最后阎辉表示,在动物营养中,有很多植物含有类雌激素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在动物生产中的作用及机理有待研究。

  阎辉,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农业大学引进学术骨干。2008年和2010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6年在美国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至2019年分别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营养对机体代谢、肠道健康和免疫影响及机理的研究。先后在Diabetes,Endocrinology等权威SCI杂志发表论文18篇,其中第一作者和(或)共同第一作者的文章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