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王之盛教授在中组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推进会作为代表进行发言

2023年10月27日 11:03 作者:肖鉴鑫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2023年10月26日,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委召开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全国遴选7个帮扶团队作为优秀案例进行发言分享。会议围绕如何更好推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疗、教育、农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交流。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徐启方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姜信治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农业农村部等有干部委领导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部长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前方工作队领队,帮扶工作相关的市州盟及直辖市的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县委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宁夏自治区同心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四川农业大学王之盛教授作为全国160个科技特派团唯一代表在宁夏分会场进行发言,指出同心县科技特派团是由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机械研究院、甘肃农业大学等单位选派专家组成。同心县科技特派团紧紧围绕全县肉牛和谷子产业需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为推动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同心县科技特派团围绕“管”、“育”、“用”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同心县主导产业发展和培训乡土人才。一是在“管”字上出实招,集聚团队作战优势力量。坚持“大团队”作战,组织22名全国专家划分成6个小队组成全产业链专家队伍。建立与县委组织部部长共同担任组长的“双组长”机制切实做到专家团队有人管、任务落实有人盯、后勤保障有人问。同时实行“清单式”管理,制定20项帮扶措施,建立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二是在“育”字上下功夫,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立“师带徒”机制,帮扶专家与14名本地养殖、种植、防疫等方面专技人员全部被选聘为县级科技特派员,同时发挥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优势,组织开展培训69场次,培训本土养殖、种植户3200余人次,260名培训对象通过市级农村实用人才评价认定,组织26名养殖户到石家庄综合站进行繁育技术培训。三是在“用”字上求实效,助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对肉牛品种改良、高效育肥和稻谷高效种植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提供纯种肉牛胚胎,利用动物胚胎技术实现快速扩繁。引进新品种6个,推广人工授精等新技术15个。“一场一策”修改饲料配方,让肉牛吃上定制“营养餐”。示范带动全县养殖肉牛20.7万头、种植杂粮46.5万亩。

王之盛团长强调,下一步同心县科技特派团将持续发挥团队的技术力量和专业优势,传帮带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乡土人才,打造一批“土字号”、“乡字号”农产品品牌,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助力。

1AD456

会议最后,姜信治同志作总结讲话。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考核评估,从严管好队伍,强化激励保障,确保各项帮扶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做好“组团式”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