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反刍动物营养团队在牦牛瘤胃上皮细胞系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2年04月27日 17:53 作者:胡瑞 审稿人:钟邦胜 来源:  点击:[]


    牦牛是青藏高原地区的主导畜种,也是高寒牧区经济的主导产业,我国是世界上牦牛养殖第一大国,占世界牦牛养殖总量的92%以上,有关牦牛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化生产主要在我国进行。瘤胃是牦牛消化吸收、代谢、免疫屏障的重要器官。囿于牦牛瘤胃上皮细胞原代培养困难,目前关于牦牛瘤胃健康与功能的相关研究主要依靠牦牛屠宰试验和组织器官水平研究。我校动物营养研究所反刍动物营养团队使用成年牦牛瘤胃组织,采用Ⅰ用牦牛瘤胃组织究疫屏障的步消化法、组织块法和组织块消化法等不同培养方法分别获取牦牛瘤胃上皮原代细胞。为克服原代瘤胃上皮细胞传代过程中寿命受到细胞衰老等限制,用携带SV40T和hTERT基因的慢病毒感染细胞,经嘌呤毒素筛选扩大培养后获得首个永生化牦牛瘤胃上皮细胞系(SV40T-YREC-hTERT),填补丰富了牦牛源细胞系库,解决了牦牛瘤胃基础实验研究缺乏细胞系实验材料的瓶颈问题。

该细胞系能稳定传代至50代,并依旧保持原代瘤胃上皮细胞的形态特征,且细胞增殖能力强,短链脂肪酸转运功能正常,染色体核型具有牦牛物种的典型二倍体特征 (2n = 60),没有突变为多倍体。经过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进行种属鉴定以及支原体检测,无交叉污染无支原体污染并保藏,保藏编号为:CCTCC NO. C2021245。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期刊“Establishment of Immortalized Yak Ruminal Epithelial Cell Lines by Lentivirus-Mediated SV40T and hTERT Gene Transduction(中科院二区,IF=6.543)。动物营养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俊梅和胡瑞讲师为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王之盛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四川农业大学肉用牛特色创新团队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