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标志性成果—2010年主持完成的“母猪系统营养技术与应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2年03月02日 16:44 作者: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项目针对现代母猪生产和理论研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母猪繁殖生理规律,对母猪营养与饲养技术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在母猪营养理论和饲养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首次揭示了后备母猪初情启动与营养的互作规律及其分子机制,阐明了营养影响卵母细胞质量和胚胎存活的机理,建立了实现母猪终身繁殖成绩最优的系统营养理论和参数,突破了国内外几十年来以单胎繁殖为基础的营养理论和模式。其学术研究成果以论文或专著形式发表,并已纳入教材,更新了传统理论。参与制订中国《猪饲养标准》1套,四川省地方标准3套,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构建母猪饲养配套技术5套。研制功能性添加剂产品4个,专用10%预混剂产品7个,并已实现产业化。经国内权威同行专家鉴定认为,“该项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技术和成果已在我国四川、重庆、广东、广西、河南、湖南等18个省市近百家企业推广和应用。据部分企业统计,新增直接经济效益33.42亿元,新增利税3.7亿元,同时,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该成果对实现四川省新增千万头猪、加快四川省统筹城乡发展具有特殊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