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青年女科学家领奖归来又为来自26所高校的师生作报告

2022年07月23日 10:32 作者:黄雪芹 施丽媛 审稿人:钟邦胜 来源:  点击:[]


 

722日上午,一周前刚领回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冯琳教授又为来自全国26所高校,参加动物营养研究所第一届暑期云夏令营活动的11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车炼强教授主持。   

冯琳以“中国水产养殖与水产饲料工业发展现状与前景”为主题,从水产养殖的重要地位、水产养殖的历史与现状、水产饲料工业的发展现状和水产养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冯琳表示,水产养殖不仅关乎我国国民膳食结构的改善,更关乎着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我国的水产养殖有着养殖模式多样化、养殖种类多样、养殖动物食性复杂的特点,我国水产养殖占比世界总产量70%,对世界是一个重大贡献!同时,提出了我国水产养殖面临的三大问题,即水资源缺乏、可利用土地面积缺乏、水产饲料资源开发利用不足。基于以上问题,冯琳教授介绍了动物营养研究所水产动物营养研究室对大宗淡水鱼蛋白质、脂肪等主要营养源的代谢及替代研究方面做出的工作。指出了我国未来水产养殖在精准配方、规模化养殖、营养调控、疾病与免疫、安全与卫生、营养与生态友好等方面的挑战。

冯琳的精彩报告激发了营员们对水产动物营养研究的浓厚兴趣,大家积极踊跃提问,现场学术交流氛围十分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