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所反刍研究室教师赴芦山地震灾区开展灾后应急肉牛饲养管理技术指导

2022年06月06日 16:52 作者:王立志 审稿人:钟邦胜 来源:  点击:[]




2022年6月2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反刍研究室教师,四川省肉牛创新团队营养岗位专家王立志教授前往芦山县龙门镇开展了地震灾后应急肉牛饲养管理技术指导。

2022年6月1日17:00四川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随后17:03分,四川宝兴县又发生4.5级地震,正在凉山州开展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的王立志教授迅速改变活动计划,于6月2日赶往了芦山县开展抗震救灾活动。在芦山县期间,王立志先在有“川西肉牛养殖第一村”之称的龙门镇隆兴村开展了地震对肉牛养殖影响的调研,随后依据调研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肉牛养殖技术指导。

经过调研,王立志发现,本次芦山地震虽然强度较大,震感强烈,但经过前几次地震后的灾后重建,肉牛养殖户的住房及肉牛圈舍抗震强度均得到了提高,除部分建设简陋的牛圈、牛舍有轻微裂损外,青贮窖、办公生活用房等设施未受到显著破坏,本次地震对肉牛养殖产业未造成大的负面影响。但受到山体滑坡风险的影响,近期肉牛饲草料的供应可能出现短缺。针对这些情况,王立志教授紧急与相关饲料企业联系并配置了1吨抗应激饲料赠送给隆兴村养殖户,并从在外购饲草料不足情况下如何科学合理利用本地饲草料资源对肉牛养殖户进行了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