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动物营养研究所在细胞铁死亡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1年09月15日 17:08 作者:伍爱民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913日,我校动物营养研究所“猪营养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Redox Biology》(一区, TOP期刊, IF=11.799)上在线发表题为“《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21 attenuates iron overload-induced liver injury and fibrosis by inhibiting ferroptos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在深入解析铁过载诱导肝损伤与肝纤维化的致病机理基础上,详细阐述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 FGF21)在缓解铁过载诱导的肝损伤与纤维化的具体效应与机制,为深入认识铁营养与健康、防治人类及动物肝脏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受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501204)、中国博士后基金(2020T130455 2019M653470)及111引智计划(D17015)等项目资助。动物营养研究所博士后伍爱民、冯斌教授、虞洁副教授与已毕业硕士研究生闫利君为共同第一作者,余冰教授、吴德教授和陈代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FGF21缓解肝损伤与肝纤维化模式图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3231721002901

https://doi.org/10.1016/j.redox.2021.1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