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动物营养研究所吴彩梅副教授赴美国佐治亚大学访学心得交流

2020年11月18日 11:16 作者:梁艳茹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11月17日下午五点,在六教九楼会议室召开了吴彩梅副教授访学心得交流会,营养所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该会议。会议大致围绕地标建筑、佐治亚大学、家禽系等几个部分进行了分享。

  首先提到的是地标建筑,吴彩梅副教授主要就美国有线电视网、可口可乐公司、世界上最大的水族馆三个地方做了有关介绍。随后,介绍了美国佐治亚大学,一所1785年创建的全美第一所公立大学,该学校作为教育的发源地,威望较高,学校里有着悠久历史背景的彩虹门,还有可以容纳十万人的体育场并且经常组织体育比赛。

  接下来,吴彩梅副教授就佐治亚大学的家禽系做了详细的介绍,家禽系成立于1912年,大致可以分为四个研究领域,并对相关研究人员也做了简单介绍。

  吴彩梅老师所在的实验室,主要从事肠道健康方面的研究,一部分做的是沙门氏菌,大部分做的是球虫,肠道评分方面做的也很细,该实验室在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随后吴彩梅老师就佐治亚大学试验基地和实验室的管理和教学体系及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分享,实验室按方向进行分区,不是很新但非常干净整洁,雇佣管理人员负责整理购买材料,物品分类,空间利用,标签清晰,垃圾分类。试验基地方面:饲料加工厂不大但完备,根据动物的不同,分成不同的房间,每个房间都有密码,配备体脂扫描仪来扫描家禽的体制,每个房间都能保证控制温度、湿度、水源,试验工作效率很高,采样基本两小时就能完成,拥有完善的肉鸡加工设备。实验室管理方面:培训系统完备,凡是要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必须考试合格后才能参与试验。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方面:硕士2年,成立委员会3人,课程要求学生修够30学分(科研6学分,毕业论文3分),对文章没有硬性要求,但一般都会发1-3篇,理论课非常严,很多学生会因为挂科被辞退。博士一般4年,成立委员会仅允许1人来自校外,课程学分要求30分,吴彩梅课题组博士大概要做6个试验,也没有硬性要求发文章,但一般会发3-5篇论文。推荐课程有生物化学、统计学、病理等学科。

  吴彩梅老师还介绍了美国家禽的主要国际学术会议有两个:PPE和PSA,并且对快速检测技术作了大致了解。

  吴彩梅副教授的交流心得值得每个人学习,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相关研究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