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周小秋教授获“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

2020年06月01日 10:18 作者:宣传统战部 审稿人:yys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北京传来喜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上,我校动物营养研究所周小秋教荣获创新争先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我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每3年评选一次。周小秋教授本次获奖,填补了我校在这一奖项上的空白。

  5月29日,四川省召开座谈会,向全省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勉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创新驱动发展决策部署,争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四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并讲话。周小秋教授应邀参加座谈会,并作为6位科技工作者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周小秋,现任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致力于淡水鱼类的研究,填了补我国水生动物营养研究在全国农业高校中的空白领域,以第一完成人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唯一获奖人获通威股份公司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1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7项;相关研究成果经过十多年循序渐进的推广,全国16个省市的企业推广应用,产生经济效益已超过200亿元。

  从事科教工作30年以来,周小秋教授始终忠于选择,将老一辈川农人缔造的“川农大精神”融入自己的血液;用勇于开拓的科研精神和坚持到底的勤奋工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以强大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为水产动物营养事业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