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2019年省部重点实验室科研进展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0年01月12日 14:04 作者:颜雨婷、安金妮、彭春芳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2020年1月10日上午,辞旧迎新之际,动物营养研究所2019年省部重点实验室科研进展报告会暨所企共建“动物抗病营养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约授牌仪式,在四川农业大学二教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副所长何军主持,科研进展报告由贾刚、方正锋教授主持,签约仪式由所党委书记钟邦胜主持。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教授、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教授、副处长王之盛、刘杨教授,动物营养研究所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博士工作站、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社会捐资设奖企业代表以及营养所全体在校师生共330余人参加会议。

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致辞,她代表全所师生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她简要介绍了2019年营养所取得的喜人成绩。动物营养研究所被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晋升教授4人,副教授1人,1人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人入选2019年“天府杰出科学家”项目、1人入选2019年“天府科学精英”项目,特别值得庆贺的是,周小秋教授及团队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陈代文教授荣获“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吴德教授及团队的科研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她表示,举办科研年度进展报告会,既是对过去一年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的盘点,更是承载动物营养研究所全体师生深深谢意的一份新年礼物,给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动物营养研究所发展的领导和来宾。在新的起点上,全所师生将在“川农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秉承和弘扬营养所的“奉献、协作、求实、创新”的团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发展,为学科建设和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曾维忠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重点实验室的主管部门,代表学校和科技处对各位企业主管前来参会表示热烈欢迎。这几年来,营养所快速发展。在科研经费上,总数日益增大,且难得的是多数是纵向经费,尤其是国家级纵向经费,营养所的教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人均数位于全校前列。在平台上,拥有7个重点实验室,动物抗病营养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生物领域被评为优秀,与此同时,2011协同创新中心也由省级升为部省共建的“川猪产业升级与猪肉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在科研成果上,今年周小秋教授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吴德教授主持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陈代文教授获得了“四川省杰出贡献奖”等,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营养所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营养所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业界同行的大力支持。营养所今天取得的快速发展,更为难得的是大部分的科研项目都源于实践、源于产业需求,而其中一个很大的动力,源于各企业的大力支持。通过今天学术交流,大家能够更为清楚当今的生产需求,为我国的畜牧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选择,提供更大支撑。

陈代文在讲话中表示,动物营养研究所拥有许多省部级的科研教学平台,这些平台为我们的营养学科及动物营养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一年来,营养所全体师生员工继续弘扬团队精神,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精心育人、潜心科研、用心服务,在重点实验室所要求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显著的进展。这些进展的取得,为我们学校的学科建设,特别是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出了突出贡献。动物营养研究所今天举办的报告会是一年一度的例会,主要介绍所有平台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突出进展,报告的内容既在一定层面上反映了动物营养学科最前沿、最热点、最关注的研究领域,也在一定层面上反映了当前甚至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的畜牧饲料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技术需求,研究成果先进性、实用性并举,非常值得大家认真学习、交流和研讨。他代表学校对动物营养研究所师生员工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也代表学校对支持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学科和营养所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尤其是今天到场的企业代表、专家和企业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也深深感恩所有给营养所支持与建设这个平台的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四川省教育厅、科技厅及农业厅等各个部委、厅局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没有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我们的动物营养学科、动物营养研究所很难走到今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结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崭新的2020年,再创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的新辉煌。

猪营养研究室主任车炼强、家禽营养研究室主任丁雪梅、水产动物营养研究室主任姜维丹、反刍动物营养研究室主任王立志、饲料科学研究室主任赵华分别做了2019年科研进展报告。

科研进展报告后,在全体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举行与合泰新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大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土畜三利香精香料有限责任公司,中粮德信行健康产业公司共建“动物抗病营养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约授牌仪式。

大会现场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讲话

四川农业大学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致辞

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致辞

猪营养研究室主任车炼强做猪营养研究年度进展报告

家禽营养研究室主任丁雪梅做家禽营养研究年度进展报告

水产动物营养研究室主任姜维丹做水产动物营养研究年度进展报告

反刍动物营养研究室主任王立志做反刍动物营养研究年度进展报告

饲料科学研究室主任赵华做饲料科学研究年度进展报告

所企共建动物抗病营养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约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