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动物营养研究所承办第八届全国猪营养学术研讨会在温江圆满召开

2019年10月21日 17:36 作者:颜雨婷 彭春芳 金俊奇 安金妮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10月18-20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和猪营养专题委员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和动物医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猪营养学术研讨会”在成都费尔顿凯莱大酒店盛大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行业带头人及优秀农牧企业技术总监,以生猪“健康与安全生产”为主题,重点围绕“后非洲猪瘟时代猪营养与健康关键技术”“猪饲养管理与生物安全防控”、“猪饲料抗生素和高锌替代技术研究与运用”等专题,共同研讨猪营养行业的最新动态和成果。为生猪和饲料的生产研发人员、行业工作者提供新思路、新技术和新要求,从而为我国饲料科技的发展提供助力,为非洲猪瘟疫情下的饲料行业、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10月19日上午8:30,研讨会准时开始。

  开幕式由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教授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浙江大学汪以真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单安山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彭健教授,我校副校长校长朱庆教授、陈代文教授,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庆教授致辞。他简要回顾了四川农业大学从奋进中走来,自1956年川大农学院迁至雅安独立建校,1996年入选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如今又顺利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的光荣历史,并高度赞扬动物营养研究所在其中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并激励广大师生不忘艰苦奋斗的初心,不断奋进,砥砺前行,取得更佳优异的成就。他表示,此次第八届全国猪营养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既是为同行交流搭建平台,也是为解决现阶段在非洲猪瘟背景下猪营养理论与技术面临的问题而献计献策,可为生猪和饲料生产与研发做出重要贡献,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理事长、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教授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的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动物营养研究所猪营养团队的一些近期研究成果做了一个精简的口头报告。他表示,在现如今非洲猪瘟肆虐全国养猪业的背景下,我们不能失去对养猪行业的信心,并且养猪业是关乎民计民生,作为行业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全国养猪业的良性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此外,在这个行业中,我们要学习西方发达国家优秀的养殖技术,但不能盲目学习,要结合中国实际,保持中国自信,走出中国特色。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教授主持开幕式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庆教授致辞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教授致辞

大会现场


  随后,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重庆市畜牧科学研究院、广西商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所的著名专家学者带来了14场优质的学术报告,为此次研讨会的学术氛围打下夯实基础。

四川农业大学陈代文教授《后非瘟时代复产3F营养理论与技术》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蒋宗勇研究员《我国禁抗限抗下仔猪健康与营养调控新技术》

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非瘟背景下猪营养与饲料对策的思考》

浙江大学汪以真教授《猪脂肪酸吸收和脂肪沉积的机制研究进展》

东北农业大学单安山教授《后非瘟时代非粮型饲料资源开发与低蛋白饲养技术》

广西商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海峰博士《非瘟条件下规模化猪场精准营养与管理技术》

中国农业科学院张宏福研究员(吴维达博士代讲)《热应激对胆汁酸的营养机制及营养调控》

华中农业农业大学彭健教授《功能性日粮纤维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

重庆市畜牧科学研究院刘作华研究员(助理龙定彪代讲)

《非瘟条件下生猪的福利化与精准管理技术》

武汉轻工大学侯永清教授《仔猪肠道功能紊乱的机理研究与应用》

华南农业大学朱灿俊博士

Profound and Redundant Action of Arcuate GABAergic Neurons in Obesity Development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李铁军研究员《仔猪营养性腹泻的机理与调控技术》

南京农业大学苏勇教授《猪肠道菌群发育及其早期调控》

华中农业大学晏向华教授《仔猪腹泻抗性菌筛选及其影响肠上皮细胞代谢研究》

  10月19日晚,围绕“非瘟防控技术”专题,进行了论坛交流,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徐志文教授、温氏西南公司副总经理雍茂龙、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谭家健、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吕慧源四位专家学者、行业带头人带着丰富的生产应用经验,进行了4场报告,并同大家进行问答环节,为大家在生产上防控非洲猪瘟提供了宝贵素材与经验总结。

四川农业大学徐志文教授《防非生产与生物安全》

温氏西南公司副总经理雍茂龙《温氏集团非洲猪瘟防控经验交流》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技术总监谭家健《防非经验交流》

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吕慧源《植物提取物在防非中的应用与探索》

  10月20日上午 8:15,在三楼大宴会厅及四楼多功能厅分别进行了主题为“禁抗限抗营养理论与技术”、“猪营养与健康理论与技术”口头报告,总共22场,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研究院的优秀学子展示了他们的学术研究进展与风采,两场报告同时进行。随后,评审专家进行优秀口头报告和壁报评选、颁奖,以此对优秀学子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与鼓励。

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学生们的口头报告并进行打分

颁奖嘉宾给获奖学生颁奖


部分专家学者合影留恋

  会议总结由副校长吴德主持。他表示,由衷地感谢各位专家和同学的支持,尤其感谢各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让此次会议在紧凑的时间里取得圆满成功。首先,在会议过程中,各位专家的学术水平都很高,都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其次,从157份摘要和全文中选出的20个口头报告均具有很高的水平,对很多企业具有极大的促进和帮助作用,同时对产业推动及发展具有极强的启示和启发作用。最后,对组织此次会议顺利开展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再次感谢各企业单位的鼎力支持,预祝年轻学者带领企业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教授进行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