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术讲座】动物营养研究所邀请王显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05日 15:20 作者:金小琬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2023年12月4日上午10:00-12:00,动物营养研究所特邀专家,山东农业大学王显伟教授于四川农业大学6教9楼作题目为“甲壳类消化道免疫”的报告。会议由动物营养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冯琳教授主持,报告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线上线下参与师生人数70余人。

无脊椎动物占据地球动物类群的95%,研究其免疫与病原互作机制对探讨其强大的适应机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显伟教授的报告从凡纳滨对虾的生活习性、环境条件等方面分析了其疾病易发的原因,并通过筛选找到调控免疫的关键因子LysC。同时,从肠道稳态、免疫平衡以及免疫逃逸等方面系统分析了甲壳类动物调节肠道本底免疫以维持稳态、激发高水平免疫以抑制感染以及被环境病原影响导致发病的机制,报告对无脊椎动物肠道免疫提供了新的认识。最后,参会师生与王显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促进动物营养研究所师生对无脊椎动物进一步认识,也推动大家对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技术的学习。

专家简介:王显伟,山东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水产动物免疫与病害等相关研究。以通讯作者身份在 Cell Rep、EMBO Rep、PLoS Pathog和mBio等期刊发表系列论文。担任Fish Shellfish Immunol和Dev Comp Immunol等领域主流期刊编委及中国水产学会鱼病委员会和水产动物免疫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