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交流讨论会召开

2023年05月12日 12:08 作者:冯斌、杨笑含、周伟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5月10日,由四川农业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母体蛋白质限饲对后代低蛋白日粮适应性的影响及其表观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交流讨论会于成都校区一教301会议室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葛毅强处长、王文月副研究员以及张臻和张沙秋项目专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宇飞、科技教育处陈开勇处长、郭志星副处长,四川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二级调研员李嵘,专项组专家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研究员、专项组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原副校长陈代文教授出席会议,会议成立了以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马曦教授为组长、吉林农业大学王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刘小磊教授、浙江大学单体中教授为成员的项目咨询专家组,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教授、项目负责人冯斌教授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任务负责人、技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项目启动会由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教授主持。

刘登才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组成员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说学校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的使命感,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为国家农业发展贡献四川农大力量。

葛毅强代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对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感谢,他要求青年科学家要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始终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守正创新,同时又要坚持“眼里有光、肩上有责、手上有招、脚下有路”,对项目团队成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许。

李宇飞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的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的支持,多方协同,共同努力,圆满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

王文月作“畜禽新品种培育与现代牧场科技创新”专项管理一体化实施管理方案报告。

冯斌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详细阐述了项目的研究方案、考核指标、管理措施、数据内部共享方案、成果转化方案等内容,并提出了项目可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最后,专项和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任务分解合理,研究方案清晰,成果交付形式明确,技术路线可行,同时从研究内容的聚焦、考核指标、课题协同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本次会议明确了项目管理要求,梳理了项目研究内容,理清了各单位管理职责,并针对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制定了具体实施计划,为积极有序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项目简介:我国猪禽饲料主要原料之一大豆严重依赖进口,已成为制约我国养殖业发展的瓶颈。国家正大力推进“低蛋白养殖”技术研究,以节约养殖业中大豆用量。因此,由四川农业大学牵头,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母体蛋白质限饲对后代低蛋白日粮适应性的影响及其表观调控机制”在前期研究基础和充分调研文献的情况下,提出通过“母子一体化”营养方案来提高后代对蛋白的利用效率的研究思路,并解析其分子机理。项目共设计三个研究内容,以长大猪和白羽肉鸡为研究对象,分别考察母体蛋白质限饲对蛋白利用效率较低和蛋白利用效率较高的动物后代低蛋白日粮适应性的影响,并从表观遗传的角度解析其分子机制。项目预期提供畜禽低蛋白饲养新方案和理论依据,为养殖行业节省豆粕用量,提高养殖企业经济效益,减少我国大豆进口量;并降低氮排放,缓解环境污染。

项目启动会现场

参会人员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