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张克英教授率团队荣登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领奖台

2022年03月25日 12:17 作者:玄玥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325日上午,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在成都金牛宾馆召开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大会公布了2021年度四川省科技奖励获奖项目及人选并授奖。张克英教授主持的科技成果优质安全鸡蛋高效生产的饲料营养调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鸡蛋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我国鸡蛋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两大难题:(1)蛋鸡生产效率低,潜力未充分发挥;(2)鸡蛋品质安全保障压力大,高品鸡蛋不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如何让“鸡蛋产得多、质量好,百姓开心吃、放心吃”成为张克英教授团队攻克近20年的科研目标。该项目以优质安全鸡蛋高效生产为目标,率先提出了以肠道健康为前提,以肝脏健康为关键,以生殖道健康为核心的蛋鸡“肠道-肝脏-生殖道营养轴概念,系统研究营养要素(营养素、营养源、营养水平)与饲料安全隐患因子对蛋鸡健康、鸡蛋品质和安全的影响及机制,构建了健康营养原理,为优质安全鸡蛋高效生产奠定了理论基础。通过评定5千多个饲料样品获得8万多个数据,构建了蛋鸡饲料营养价值、饲料安全隐患因子和以蛋鸡健康和鸡蛋优质为标识的蛋鸡营养需要三大数据库,解决了传统数据库参数不完整,安全隐患因子数据缺乏的难题,突破了饲料资源高效利用的技术瓶颈。创建了优质安全鸡蛋高效生产的饲料营养技术体系,包括三大技术:鸡蛋高效生产营养技术、鸡蛋品质调控技术和鸡蛋安全保障技术,实现蛋鸡死淘率降低10个百分点,产蛋高峰期延长822周,每只蛋鸡产蛋数增加1020枚,破蛋率降低4个百分点,蛋清浓稠度提高15%以上,鸡蛋富集ω-3PUFA等养分,鸡蛋无安全隐患因子残留,鸡蛋安全得到保障。

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9件,软件著作权1件,制定标准5个,发表论文95篇(SCI收录38篇),研发饲料产品66个,创建品牌鸡蛋34个。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丰富了动物营养学理论,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与转型升级,引领高品鸡蛋产业的发展。成果在全国21省市广泛推广应用,近五年,32家饲料和蛋鸡养殖应用企业推广示范12.5亿只蛋鸡,高品鸡蛋市场占有率达70%,新增利润20多亿元,排泄物排放减少100万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