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纪念杨凤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2019年01月16日 17:55 作者:何英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2019110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在成都费尔顿凯莱大酒店举行纪念杨凤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动物抗病营养国际学术技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杨凤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纪念先生的杰出学术贡献和教书育人的一代大师风范,回顾先生学术生涯和杰出成就,活动邀请了先生生前好友和学生、学界和行业同仁、四川农业大学及动物营养研究所的校友等参加,并特邀国内外一流学术专家和大型生产企业实战专家聚集成都,共同研讨在“限抗禁抗”“减锌减铜”大背景下,如何构建动物健康养殖的营养理论和技术体系,推动我国饲料工业和动物养殖业转型升级。

杨凤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动物营养学家和动物营养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四川农业大学畜牧学科建设和我国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率领老一辈专家们铸就了川农大营养所的团队精神,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全体师生长期秉承团队精神,紧紧围绕创建一流学科的战略目标,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学科建设取得不断进步。站在学科和行业发展前沿,2005年率先提出了“动物抗病营养”的理念,2008年首次召开以“抗病营养”为主题的“全国猪禽抗病营养与饲料学术与技术研讨会”。201818日我校陈代文教授主持的“猪抗病营养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十多年来,动物抗病营养理论不断充实,技术不断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在动物健康养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会由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主持,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致欢迎词。杨凤先生的国内弟子代表王康宁、海外弟子代表雷新根以及行业企业代表福建深纳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况应谷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对杨凤先生为国家,为学科做出的贡献,充分表达了对先生的敬仰和缅怀之情。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为杨凤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册发布仪式作赠发辞。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回顾了先生光辉灿烂一生以及他对一代代川农人的影响并表达了对兄弟院校、校企间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产业的发展的殷切期望。最后,陈代文再次表达了杨凤先生的缅怀以及对参加会议的嘉宾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