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四川“双一流”建设学科

动物抗病营养省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9年01月09日 20:58 作者:王建萍 审稿人:yys 来源:  点击:[]

1月9日,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四川省动物抗病营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成都校区召开。农业农村部动物抗病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四川省动物抗病营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动物抗病营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呙于明教授等20余名学术委员会专家,以及四川省农业厅科教处陈开勇处长、我校副校长朱庆、陈代文和吴德等出席会议。

  朱庆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在保障实验条件和加大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表示目前学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希望专家们能够多提宝贵建议,促进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

  陈代文代表重点实验汇报了2014-2018年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四川省动物抗病营养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三个重点实验室研究工作既相关,又各有侧重,实验室在营养与免疫、微生态营养与肠道健康、抗病基因与营养、动物疾病与营养及抗病饲料五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实验室成员共主持抗病营养相关科研项目168项,其中国家及地方纵向课题16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7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7项等,累计到账经费1.07亿元;在国际、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累计发表抗病营养相关研究论文38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24篇,SCI影响因子3.0以上论文166篇,5.0以上论文8篇;获部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6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等。他表示,今后,实验室将围绕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训及条件建设四方面进行重点建设。

  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听取报告后,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建设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阶段建设目标。教育部动物抗病营养重点实验室瞄准学科前沿,在动物营养与免疫、抗病基因与营养、动物营养与疾病以及微生态营养与肠道健康等方向研究系统深入,在论文发表、科研成果奖励等方面成效突出。农业农村部动物抗病营养与饲料重点实验室瞄准行业需求,在动物营养代谢与抗病营养需要、抗病饲料研发两个方向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研发了抗病饲料及技术,为解决动物健康养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取得了明显成效。动物抗病营养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瞄准四川实际,紧密结合生产需要,在抗病营养、抗病饲料和健康养殖等方向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研发了抗病饲料与饲养技术,为解决动物健康养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取得明显成效。专家们建议实验室在今后要加快成果转化,推进行业发展,为四川省动物健康养殖提供技术支撑,也期望实验室在高水平、原创性文章的发表上取得突破;同时,建议学校加大对实验室人才培养与平台建设方面的投入。